信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院新闻 >

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成吾、张锟一行到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04 23:08    浏览次数:
       7月4日上午,校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成吾、张琨一行带队到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开展专题调研。社会服务处副处长赵建中、《农业农村农民》杂志社主编冯春久,乡村振兴研究院吴海峰教授、禹明增教授,信息与管理科学学院沙德春教授以及学院班子成员、杨芳绒教授、河南农大风景园林设计院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侯永华主持。
       李成吾首先传达了介晓磊校长关于我校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挖掘我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典型案例,总结我校发挥人才优势,通过科技创新引领、联合技术攻关、成果推广转化、应用服务等措施进一步更好的助力乡村发展。
       院长田国行介绍了学院发展历史、学科特色,重点介绍了依托学科优势在乡村振兴、国际合作教育、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功案例。他指出,在乡村振兴方面,主动而为,重点针对乡村景观风貌与文化保护、乡村改造规划、乡村景观设计与实践等开展研究并付诸实践,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好评。5月13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广西北流市组织召开全国“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推进会,院长田国行在大会上分享了参与广西北流由新圩镇河村、北流镇中灵村等10多个示范点串联而成的“河丰百里”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经验。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在总结讲话中对我校的乡村建设工作表示高度认可,他表示,河南农大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在乡村建设工作中,工作举措实、推进力度大、实施效果好,有针对性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仅打造了和美乡村环境,还梳理了乡村文化与乡风文明,持续掀起了乡村建设的热潮,为全国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杨芳绒教授重点围绕广西乡建实践进行了汇报,她指出,风景园林学院师生团队从2020年10月驻村以来,下沉一线,深入基层,扎实开展“陪伴式”乡村规划、建设和服务,与村民“同吃、同住、同走访、同建设、同面对”,成功完成所负责的示范点的改造提升任务。在参与整个乡村改造过程中,积极推进校地合作,共谋乡村发展思路,共建校地合作基地,共育乡村建设人才,共树乡村振兴样板,为今后学院参与更多乡村振兴项目积累了经验,培育了人才,也为更多院校参与到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在自由讨论环节,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座谈会气氛热烈。
       李成吾、张锟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与大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他们充分肯定了学院在乡村振兴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的形势。目前,高校已然成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咨询研究的高端智库、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科技创新和技术供给的重要力量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集聚高地,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坚实支撑和保障。希望学院认真总结以往做法,继续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聚焦乡村振兴,精准对接乡村转型升级需求,主动服务“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