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1%,河南15%,蔬菜摆脱“靠天收”|设施农业系列报道1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姜雨璐

开栏语 2022 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 加快发展设施农业 推进北方设施蔬菜、南菜北运基地建设 发展设施农业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 克服了传统农业靠天吃饭、抗自然灾害能力差的不确定性,依靠现代设备设施和技术手段为种植或养殖提供更适合的环境

河南作为粮食生产大省,如何在保障粮食稳产的前提下发展设施 农业以及保障市民 “菜篮子” 得到 有效供给 未来设施农业对农民增收会有哪些突出作用

即日起 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 大河报 · 豫视频将推出河南设施农业系列报道 用文图 视频观察记录河南设施农业发展

设施农业让“冬闲”变成“冬忙”

“设施农业丰富了农产品供应的种类、延长产品供应时段,已成为保证食物安全的重要手段。设施蔬菜的产量是露地的几倍,甚至十几倍,节约大量耕地保证粮食生产。当下,设施农业可充分利用冬季光热资源和非耕地,在相对可控的环境条件下生产出更优质的农产品,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说。

那么,设施农业到底是什么?大河助农团记者了解到,设施农业是利用工业装备武装的现代农业生产的一种方式,一种新型生产业态,也是智慧农业与智能装备紧密结合的可控农业。简单来讲,就是利用工程技术手段和工业化生产的农业,能够为植物生产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使其在舒适的生长空间内,健康生长,从而获得较高经济效益。

因此,本该“冬闲”的农民变得“冬忙”,也是因为设施农业带来的“冬闲经济”——设施蔬菜。

河南设施蔬菜面积占比已达 15% 以上

近几年,超市里蔬菜品种越来越丰富,能够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当然,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升级,由过去市民关注“有没有”转变为更加关注“好不好”。这和便捷的物流交通息息相关之外,还和我国设施农业特别是设施蔬菜的发展密不可分。

李胜利告诉记者,河南不仅是粮食生产大省还是蔬菜大省,常年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2600万亩左右,居全国第一位。全国设施蔬菜面积占比11%,我省设施蔬菜面积占比已达到15%以上。未来,持续调整蔬菜产业内部结构,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生产,既可以腾出部分耕地用于粮食生产,又可增加农民收入。

设施蔬菜指什么?“主要指通过日光温室(又叫暖棚)、塑料大棚、拱棚(又叫冷棚)种植蔬菜。在局部范围改善或创造出适宜的气象环境因素,利于蔬菜生长发育而进行的有效生产。即使在冬季也可以生产出喜温蔬菜,如番茄、辣椒、茄子、黄瓜等蔬菜种类。”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副所长张晓伟说。

趁着“冬闲”时节,农民都忙着大棚蔬菜、瓜果的种植,把设施蔬菜带来的“冬闲经济”搞得有声有色,一年四季都有蔬菜吃,这也为农民增加了不少收入。

据农业部门统计,2022年截至目前,全省蔬菜产值达1900亿元左右,比2015年的1408亿元增长34.94%。在当前产业扶贫中,设施蔬菜扮演着重要角色。

蔬菜产业对农民增收作用日益增强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人均蔬菜消耗量109.8公斤,高居全球第一。“蔬菜产业的发展对河南省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贡献的支柱作用日益突出,在一些特色乡镇,种植蔬菜的收入甚至占到当地农民收入的 80% 以上。”李胜利说。

记者从郑州市蔬菜研究所了解到,在驻马店市汝南县番茄产业园区,种植户在种植过程中,所用的种苗、肥料、农药等农资从公司记账领取,等到产品收获后,从销售给公司的产品折价中扣除。此外,种植户在种植过程中还享受免费的技术和销售服务。

李胜利表示,近年来,大量社会资本转型投资设施农业,以设施蔬菜为主的农业园区大量涌现,培育了大批新型经营主体,如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中国设施蔬菜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取得了巨大成就,未来,要大力提升设施蔬菜生产和管理的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助力河南设施蔬菜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编辑:李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