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张锟莅临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30 15:09    浏览次数:
       
      (通讯员:朱付康 ) 11月29日,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张锟受邀到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做学术报告。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郑展鹏、副院长郑珂和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出席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郑展鹏教授主持。
       郑展鹏对张锟的到来并做高质量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此次报告让经济学院师生对乡村振兴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做学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己任。郑展鹏强调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少不了经营方式的改善、人才的保障以及制度的支撑。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土地经营权流转是核心,要坚持土地流转与发展当地特色产业相结合;经营方式是重点,注重经过产业化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利益调整是关键,协调好农业和工业之间的利益关系,在保障中国粮仓的基础上发展工业,推进城镇化;产业规划是破解之路,要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对不同产业进行分类指导,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优化发展。 
       
       张锟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追求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此背景下乡村振兴道路要创新一种新的形态,重点进行以下改革:一是粮食的购销方式和价格制度改革;二是承包地制度与就业保障制度改革;三是宅基地和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四是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他提出要继续加大农村土地的“三权分置”改革力度,逐步政经分离,巩固农村土地双重经营制度。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统一经营中的主体地位,农户家庭在承包经营权上的主体地位,发挥联产承包合同在集体和农户之间的支撑作用。目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奠定了坚实基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土地规模化经营主要有居间服务、租赁经营、托管经营等七种模式。
       会后,张锟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此次报告会有效促进了两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为进一步的科研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