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校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张锟赴洛阳多地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3-11-06 08:32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姜临风)11月1日—11月3日,受河南省农业农村厅集体经济指导处的委托以及洛阳市农业农村局的邀请,在邀请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的陪同下,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张锟带领调研组先后到洛阳市伊川县、新安县、孟津区等地开展调研活动,就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集体经济、乡村建设、宅基地改革等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和专家进行了深度交流,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农经和宅基地管理科科长孔祥民、伊川县县委副书记马建民、新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宝、孟津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石凤涛等领导先后参与调研与交流。
       
       11月1日上午调研组到达伊川县,先后走访了鸣皋镇、张奇庄村等地,调研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伊川模式”。下午张锟同志就有关情况与伊川县相关领导和干部就“伊川模式”展开深入探讨,张锟指出,伊川县科学采用“运营前置”思路,有效对接政府平台公司、北大荒集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施工主体等多元主体,在有效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同时,成功实现了农户和集体收入的双增收,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保障了多方利益,使伊川县的乡村振兴工作能够持续有效推进。
     
       11月2日,调研组抵达新安县,并先后实地考察了新安县刘杨村、新安县铁门镇数字辣椒种植基地等地,下午调研组就新安县“123”模式、当地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多个方面展开探讨,张锟就存在的实际问题发表意见,认为村集体要认清自己的合法地位,要合理合法的保护自身的权益,并建立切实有效的利益补偿机制,加强集体与农户的紧密程度。在乡村建设方面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地合理规划乡村建设,既要切合实际又要突出特色。
       11月3日,调研组来到了孟津区,调研了孟津区农业宅基地数据中心、白鹤镇堡子村的黄河露营基地和闫凹村土地整理、三彩小镇等,张锟对于孟津区在宅基地制度改革中应用数字化技术和思维给予了大力肯定,并对各地能够因地制宜进行具有特色且富有活力的乡村建设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并提出要做到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激发新动能,释放发展空间,建立有效的利益连接机制,实现村美民富目标。
       调研组提出的关于高标准农田、集体经济、乡村建设、宅基地改革等方面的建议受到邀请单位的高度肯定,此地调研有效推动了洛阳地区乡村振兴事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