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我校专家应邀出席“全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10-23 08:03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崔甜玮)10月12日,河南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万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集体经济处处长荣姣凤主持会议并作做发报告,各省辖市分管集体经济业务负责同志做了经验发言,河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张锟受邀出席会议并对发言做点评。
       马万里指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内在要求,是全面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马万里要求,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探索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多样化途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荣姣凤以“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主题,在厘清河南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现状的基础上,重点阐释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基本内涵,分析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四个新型特征和多样化路径。
       张锟在点评中指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中,我省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入手,积极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值得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他从“区位特点、自然禀赋、产业基础、政策扶持、人才保障”五个方面分析了我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并提出了五条建设性意见:一是坚定发展信心,二是加强规范引导;三是创新发展模式;四是完善治理结构;五是做好收入管理与分配。
本次会议明确了河南省全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主题,对各地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具有前瞻性地指导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和实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很好的基础。